close


到日本東京之前
如果是喜歡深度之旅的人
可以先看看新井一二三寫的這本書
1個日本人用中文所寫的東京
而不是中譯本哦..

剛借到時,翻開內頁..
才發現原來不是我想像中"圖文並茂"的旅遊書
全都是密密麻麻的字..只有幾張圖片
結果,卻發現..這是一本引人入勝,不輸給旅遊書的一本旅遊書
大概是因為我喜歡讀故事吧,
所以我覺得我是透過這本書在看日本故事
例如有幾篇,像是..
"平將門傳說"、"東方正教堂:間諜的情報基地"、"從地下進入王室殿堂"...

還有一篇,我覺得很有趣的故事--"世界最大的犬舍"
因為去台場大江戶溫泉物語時,有看到小狗泡溫泉的地方
外面的牌子寫著..綱吉の湯
那時還想說..狗狗的湯屋也有名字..日本人真是有創意
看了這一篇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有典故的呀
『現在的中野火車站附近,三百年以前曾有過全世界最大的犬舍,總面積達三十萬坪,
比今天的東京巨蛋體育場還要大三十倍,裡面養的狗共有八萬幾千隻!
「中野犬屋敷」屬於當年統治日本的德川家第五代將軍綱吉。他長子幼年去世,之後一直沒有孩子。
有位和尚建議說:「您屬狗,該愛護狗類,才會有兒子。」這樣子,綱吉發布了臭名昭彰的「生類憐憫令」。』....擷至其中的一段

新井寫著..
因為綱吉的政策太極端了,狗比人還受尊重。
在那時,虐待動物的最高刑罰竟然是死刑、踢了一次狗就會被流放二十年之久
那時的江戶市民都不敢害怕不敢養狗,結果路上到處都是流浪狗....

這在現今看來真的蠻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
我心想..罪魁禍首應該是那個腦殘的和尚吧..
而且,和現在的狗狗相比,牠們生在那年代,應該是快樂的吧...

關於此類的故事在書裡還有很多
我看的津津有味

而且感覺新井一二三的文學素養很強
在書中她也寫了好多日本文壇的作家文人的故事
也讓我看了很想去找找那些人的作品來拜讀一下
例如..
玉川上水的文學善與惡,表惡的無賴派破滅型作家太宰治及表善的道德派作家山本有三
著"再見,國分寺書店的婆婆"的椎名誠...

當然,旅遊書不會完全只有文學氣息的部份
還是會介紹一些吃喝的地方、Shopping、悠閒散步的好地方
看了這本以後,會想像之前有看過"幸福的卡通之旅"的這一本書一樣
帶著書,到日本去找尋這些地點,去體驗一下


很推薦大家可以去書局或是圖書館找來看看~
還有很多很有趣的故事內容在書本裡..




【東京迷上車】
作者:新井一二三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59955
裝訂:平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5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門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