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

在圖書館大概好像破百的人預約

今天先拿到了之前預約的"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

回到位子上,就先翻前言和後語看看..

原來作者的父親,去了廣島,

結果得了原爆症

我大概了解這是什麼病,

但還是上奇摩知識查了一下,何謂原爆症

看到了一篇回答....





原子彈爆炸後遺症....簡稱「原爆症」

原爆症即因原子彈爆炸直接影響而患上的病症

原子彈爆炸後,廣島與長崎的許多居民由於暴露在強烈輻射中,引起許多後遺症:包括骨髓衰竭、惡性腫瘤、白血病與瘢痕瘤



以下有一故事與你分享



「杏林奇人」 輻射罩身一甲子 (92/2/17)



記者余雪蘭╱專訪



嘉義市籍的八十六歲老醫師王文其,每次出國進出海關,檢測器就會發出「嗶嗶」聲,海關人員以為他的心臟裝電子器,他卻語出驚人的說「那是原子彈留下的輻射線」。



王文其在二次世界大戰長崎原子彈爆炸的大災難中奇蹟式生還,輻射線就這樣「罩」了他一輩子,許多遭原子彈輻射感染的人,日後都出現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他卻健康長壽,極少病痛,惟一的「後遺症」就是通關時會「洩底」,他曾自嘲說,輻射線毒不死他,卻變成保護罩,百毒不侵! 一九四四年八月九日上午十一時許,廿七歲才從長崎醫科大學畢業不久的王文其,正在長崎大學附設醫院內看診,突然之間,眼前閃過一道刺目紅光,剎那就失去知覺。



過了幾分鐘,他慢慢恢復意識,張眼一看,四週只有支離破碎的殘屍及大火熊熊的建築殘體,他努力往外逃,半爬半走的逃到附近淺山,沿路只見哀鴻遍野,他體力不支又昏厥過去。所幸有三位認得他的日本女孩子路過,將他搖醒後扶他到山腳下,遇到住在長崎郊區聞訊趕來尋找他們的台灣學弟林子雄,而將他送到台灣學長康嘉音所開立的診所急救。



王文其身上有多處被爆裂物擊中的外傷,包括右腹側傷口深及內臟,傷疤到現在還清晰可見,但這些不是致命傷,看不見的輻射線感染,正在侵害內臟,排泄物出現帶著血絲有如腸黏膜的東西,他感到全身像被綑綁般的不適。



二個月後王文其轉往距離長崎約五十公里遠的「馬首」租屋居住,由台灣學長楊瑤璘與林雲卿為他治療。半年後才恢復行動力,於是帶著妻兒搭船返台回到嘉義市故鄉。



王文其的生還是奇蹟中的奇蹟,因為原子彈就丟在醫院後方,方圓五百公尺內的爆炸中心幾無人能倖存,就算是住在距離原爆中心十五公里遠的王文其多位台灣學弟林中鳳、戴懷德、蘇百齡等人,沒有任何外傷,卻在半個多月後陸續因輻射感染而一一死亡。



事隔近一甲子,王文其回憶這段歷史,依然心存感恩,不只他自己大難不死,他的妻兒也在戰爭中逃過一劫,原本他們全家住在學校宿舍裡,長崎被投原子彈前,日本政府已挨家挨戶分發傳單,教大家逃離長崎,他不知為何沒有接到傳單而不知道消息,所幸住在馬首的台灣學長楊瑤璘正好到長崎買藥,順道到他家叫他們趕快避難,於是他的妻子帶著二個兒子暫住到楊瑤璘家,結果,三天後,一顆炸彈不偏不倚的正中他的宿舍,而原子彈爆炸時,他的妻兒因已逃離,而未被波及。



王文其不可思議的存活下來,抱著感恩的心在故鄉開設「中英診所」,懸壺濟世,也擔任過嘉義市中庸里長二十年,他不想去探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奇蹟,認為能夠存活就要活得有意義,一生積極行醫救人,快樂生活,到目前八十六歲高齡,身體硬朗,耳聰目明,不時還有老病患上門找他看診。



而他不但自己健康,七個兒女包括爆炸前所生的兩個兒子及返回台灣定居後連生的五個兒女都一樣健康,且個個有成就,其中次子王柏生、三子王柏林及五子王柏東都是醫師,長子王柏山是藥師,兩個女兒也都嫁給醫師,四子王柏祥則從商,是嘉義地區知名的醫師家族。



兒女們擔心王文其輻射感染會引發癌症,每年都替王文其做健檢,但各項檢驗結果都很正常。



雖然戰後日本政府對於所有在原子彈爆炸中感染「原子病」的人發給治療手冊,並立即成立專門治療「原子病」的醫院,為這些人免費長期治療,王文其則未領取治療手冊,也未到醫院就醫,因此王文其在長崎原爆中心奇蹟生還,且與輻射線和平共存健康活過近半世紀餘的消息一直到近幾年才為日本所悉,日本新聞社特別派人到台灣做訪問,為二次大戰歷史紀錄的奇人軼事再添一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門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