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逛誠品時

看到兩本書

一本是 峇里島的書

一本是 找自己旅行-33個趣味密碼

峇里島的書那本我是翻完了

很驚訝作者可以在16天內好像只花了1萬元台幣遊玩峇里島

書中寫著..其中一天的峇里島早餐,很豐盛....

10萬RP(合台幣400)還是兩人份的,這看了我真心動

另一本"找自己旅行",作者褚士瑩

這本封起來我就沒法看看裡面了

以一貫作法,還是上博客萊看看

還好還有些內容可看..





內容敘述如下..



「一直不停旅行的我,一定是有什麼值得迷戀的地方?」



  想很久,發現沒有答案,只有比喻。



  想去旅行,就像想要開始談一場明明知道沒有結果的戀愛,明知旅行終將結束,就像情人終將分手,是同樣明明無法避免,卻又無法想像的結局。



  等待旅行,就像期待心愛作家的作品,每一頁都充滿捨不得讀完的驚喜,像和老朋友建立在熟悉基礎上進行的,永不厭倦的對話。



  出發去旅行,就像終於買到一張心愛的電影原聲帶,但按下PLAY鍵的剎那,想到的是一起去看電影的人、閒話瑣碎話語……至於旅行的目的地,就像電影本身,退成一個難忘的場景。



  旅行的過程,就像是吃到一頓傳說中的盛宴,或許美食並不如想像,但後悔絕對不會有。



  有人喜歡旅行,是對於旅行的戀情有所期待。但我常想我之所以如此迷戀旅行,當然不是為了豔遇,甚至不是旅行本身,而是不斷離開的自我折磨—那種因為「離開」帶來的椎心刺骨,有如情人的道別。



  跟過去的自己撕裂,輕盈的去旅行、跟牽絆的家分離去旅行、跟旅行當中產生感情的人事地物揮別……或許其實旅行,根本就是現實生活的比喻。



  比喻可以跟現實如此貼近,卻又跟現實不發生關係。



  某種層面上來說,旅行正是如此。



  褚士瑩透過這33個趣味密碼,挑逗你的旅行味蕾,啟動找自己去旅行的活力。



  關於迷戀,答案或許沒有,但比喻卻可以很多很多。



33個趣味密碼:

1.不要害怕改變

2.看見快樂

3.看見幸福

4.給一點台式幽默

5.深入日生活

6.拋開城市人身分

7.重視突如其來的驚喜

8.一起找尋答案

9.看見溫暖

10享受光溜溜

11養成不帶行李的習慣

12.不要習以為常

13.不要固守成見

14.隨時隨地發揮想像力

15.小事情可以大開眼界

16.環保第一

17.記得為別人拍拍手

18.永遠的紀念品

19.保持好奇心

20.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

21.從觀光客變成朋友

22.修正你的國際觀

23.開始懂得品味

24.解讀甜點

25.打破僵化思

26.超市一定要逛

27.追夢想

28.嘗試不同交通工具

29.不要忽視周圍環境之1

30.不要忽視周圍環境之2

31.安於平凡

32.回到原點

33.旅行沒有答案沒有終點



趣味密碼 :一起尋找答案──天空之城



.清貧生活的體驗



在新墨西哥州西方有一個叫做阿科馬的地方,在當地Acoma人的語言中,就是天空之城的意思,顧名思義,他們的城市就建立在從沙漠中高聳起來的一個桌山(Mesa)上。



這個屬於Pueblo族印第安人的部落,不只對於像我這樣的外人充滿未知的誘惑,即使對於其他印第安人來說,也是充滿了神祕感的。在這號稱全美國最老的,而且一直有人居住的城市,到目前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Acoma人因此相信他們比起其他部族的印第安人,負有更艱鉅的宗教使命,所以到現在,還以點蠟燭、燒煤油,沒有任何電力或自來水的清貧生活為傲。



這是一個奇妙的母系社會,女人選擇她們的丈夫,也可以選擇隨時「休夫」。女人是統治階級,男人則是提供勞役的奴隸。女人跟外族男人通婚,這個外族男人便被歡迎進入部落;但若是一個男人跟非Acoma族的女人結婚,那麼就只有放棄繼承,並且從此過著流放的生活。



因為男人的生活很辛苦,所以選擇從此遠走他鄉的人也很多,光是看今天女人與男人的比例,竟然高達四比一,就不難看出端倪。



「究竟是選擇離開部落困難,還是選擇回來比較困難?」



我問部落裡的一位律師Fidel,他自己從十三歲起就被送到加州去讀書,一直到大學畢業為止,在美國各地幾乎都跑遍了以後,他決定選擇回到部落來。



「那還用說?」Fidel笑了,「當然是回來比較困難。」



原本沉默寡言的Fidel,打開話匣子訴說他自己如何經歷一番漫長的調適,才再度適應部落的嚴峻生活。



從他的談話中,我開始看到他的勇氣和智慧。





.十四個月的分離生活



Acoma部落的統治階級,每年會關起門來商議挑出五個成年男人,來輪任「酋長(Field Chief)」的職位,這五個人必須在斷食和禁慾後,住進只有男人可以進入的部落公社,從此過著十四個月與家人完全分離的生活。這五位酋長每天的工作,就是到Acoma的廣大領土,去造訪沙漠中每一座神壇,進行祈禱儀式,與造物者直接溝通。對於一個有家眷的父親來說,這毋寧是一種酷刑,因為無論原本從事什麼工作,都得被迫辭職,不但家人的生計一下子落入困難,而且這段期間內不能吃任何帶油膩或是鹽巴的食物,也不能與妻子或家人相聚,妻子也只能透過土牆角落一個小小的窗口,傳遞食物和飲水。



按照傳統,每個成年男人這輩子都要輪到當四次酋長,但是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會輪到自己,當然也有人受不了而中途逃跑的,可是最終都還會被抓回來,直到服完義務為止。男人當酋長的期間,妻子也沒閒著,她們必須從舒適的家裡,搬回天空之城的部落。這個輪到當酋長的人家裡,不能關門,隨時都要開放給想要進來的人。部落長老同時會在酋長的家客廳,供奉一支相傳是從古老的第一世界(印第安人相信目前我們所居住的是第四世界),由造物者親手交給他們保管的手杖。酋長的妻子,要將手杖當作活人般悉心照顧,隨時要供奉食物、飲水,還有若干例行的儀式,直到這十四個月的酋長職務解除為止。



我看了散布在部落裡的三個集水洞裡汙濁的水之後,懷疑會有多少Acoma人能夠忍受這樣的生活?部落凡事都有規定,就連這些水的用途也有規定:集水洞的水只能做三個用途,拿來糊補土牆、女人用來灑掃避免塵土飛揚,或是牲畜的飲水。



「那住在這裡的人喝什麼呢?」我問。

他們從背後口袋裡拿出一罐沛綠雅礦泉水,「當然是喝這個。」

彷彿我問了一個很天真的問題。





.傳統也要有生命



如今Acoma的天空之城,其實只有三十個人住在這裡,其中還包括五位酋長和他們守護手杖的妻子們、一些宗教領袖,還有我認識的巫醫一家人(他說他的專長是治響尾蛇咬和風寒,還有筋骨僵硬)。剩下的將近三千名族人,其實都住到有水有電,寬頻網路、手機、大螢幕平面電視的新市鎮去了,甚至還利用印第安保留區的特權,經營了一個賭場,只有在重大慶典的時候才回部落的老家,平常還是過著吃薯條漢堡、看美式足球的現代生活。



「如果為了生活的舒適,可以白天過著傳統部落生活,晚上開著SUV到城市的家裡住,還是能夠過得心安理得,那麼為什麼部落酋長輪任的傳統,卻不能夠隨著現代生活方式改變呢?」我好幾次忍不住想問Fidel這個問題,但是又都勉強忍了下來。



沒有開口的原因,是因為我曉得這些無法解釋的內在衝突,其實也是許多族人共同的疑問;但不同的是,作為一個外人,我可以質疑,他們卻不能。



難道傳統的守護,一定要犧牲個人的自由,甚至讓男人無法順利工作,家庭經濟陷入困境嗎?難道不這樣,世界就會停止轉動,神聖性就不能維持嗎?如果真的如此,為什麼平時卻可以住在現代化的市區,還可以經營賭場?



不光是Acoma,類似這樣的問題,是我每每離開印第安部落時,不斷問自己卻沒有辦法得到解答的。



「傳統究竟是什麼?」我在Acoma的時候,分秒都要受到警衛的亦步亦趨,不能夠隨意自由行動,我想到我們的嚮導Orlando說:



「過去我們不想讓外人進來拍照,是因為我們相信靈魂會被照相機攝走,但是現在我們不想讓外人拍照的原因,則是因為大家對於神祕的印第安部落都充滿了好奇,但是一旦看了照片,十有八九都會感到失望吧!」



或許,他們所尋找的答案,就在Orlando自己的話裡,只是他還不知道罷了。

人們堅守傳統的原因,常常出自於擔心別人怎麼看待我們,但是只有在明瞭而自願的情況下,傳統才會生根,才是活生生的老樹,而不是一根沒有生命的木杖。傳統,也才有真正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門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